【高考作文写虹蓝】2015湖南卷·有一棵大树·春风化雨

今年本来也打算写个同人的,奈何题目实在一言难尽,先把去年写的一篇搬过来×写的算个虹勇续了,我自己还挺喜欢的……

----------------------


【湖南高考作文试题】

有一棵大树,枝繁叶茂,浓荫匝地,是飞禽、走兽们喜爱的憩息场所。飞禽、走兽们经常讲它们旅行的见闻。大树听了,请飞禽带自己去旅行,飞禽说大树没有翅膀,拒绝了;请走兽帮助,走兽说大树没有腿,也拒绝了。大树决定自己想办法,它结出甜美的果实,果实中包着种子。飞禽、走兽们吃了果实,大树的种子就这样传播到世界各地。

请根据上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插图:翙歌





                                                   春风化雨

【一】

 

清平镇上开了一间奇怪的武馆。

 

馆主是个腿脚不便的姑娘,自称姓水,年纪尚轻,一笑露出两颗虎牙。

 

混迹江湖的女人通常都喜欢开些酒楼茶肆,和气生财,她一介孤女,却偏偏挂出了武馆的招牌,着实显得自不量力。镇上瞧不惯的大有人在,然而当上门挑衅的儿郎们纷纷败下阵来,而她还坐在四轮车上面不改色的时候,拜师的人便蜂拥而至,将她小小的铺子围了个水泄不通。

 

她收徒不看家境,不分男女,甚至也不限根骨,心术正者一概不拒,凡有所学倾囊相授,只提出了一个古怪的要求:出师之后每到一地,须得替她捎回一样东西。

 

徒儿们似懂非懂,倒也都点头应了。她做起师父来颇是严厉,一个娇怯怯的姑娘家训起人来却泼辣极了,一言不合就罚徒儿们扫街抹地、跑圈倒立,对他们的怨声载道充耳不闻,反而板着脸道:“从前还有人大半夜被罚去捉萤火虫呢,人家都没叫唤,你们叫唤什么?”

 

徒儿们背地里都叫她“悍妇”,想要赢她的也大有人在,然而从无一人能从她手底下讨得便宜。不服气的小子们只得卯足了劲,加倍勤学苦练,妄想有朝一日能打败这个总是威风凛凛的女人。

 

三年过去,她的武馆终于迎来了第一批出师的学徒。她嘴上说着“野小子们总算滚蛋了”,却小心翼翼将亲手缝的平安符挂在每个人剑柄上,两只眼睛熬得通红,像是昨晚彻夜未眠。大伙面面相觑,从前企盼一朝得志的雄心忽然之间偃旗息鼓,换作了呐呐的一句“师父保重”。

 

很快她便收到了江南新抽芽的第一束柳枝、江北独有的金丝蜜枣、湘西绝顶上的古丈毛尖,甚至还有一罐沅水边挖来的新鲜泥土。她将这些东西整整齐齐码在床头,眼中偶尔掠过一丝复杂神色,与平时彪悍的样子大不相同。

 

 

 

【二】

 

这位水姑娘在镇上一住多年,弟子遍布天下。

 

托这些游侠的福,清平镇方圆百里太平无事,海晏河清,人人尊称她一声“水女侠”。然而她却仍然住在那间旧武馆里,闲暇时分最爱做的是拄着拐杖,去街角的小摊儿花上三个铜板,听人说一段书。

 

有时候碰上心情好,她也会亲自给住在馆里的小徒儿们讲上一段。徒儿们便纷纷问:三台阁顶上果真有净元珠吗?虹猫少侠在最后一战里果真没用长虹剑就打败了对手吗?蓝兔宫主最后恢复记忆是什么样子,有没有抱着少侠哭上一场?七侠现在去了什么地方?

 

少年们问的话千奇百怪,没等她回答便各自讨论起来;她便托腮看向远方,时常露出笑意,像是想起了极有趣的旧事。

 

 

 

【三】

 

她没想到这个时候,竟还有故人来访。

 

风雪夜里她倒了热茶,递给这个依旧眉目冷峻的男人。多年不见,他身量更高了些,脸上的神情倒没多大变化,语气却柔和了很多:“时隔多年,大小姐都会泡茶了。”

 

“你都娶了娘子,还不许我学门手艺?”她柳眉倒竖,凶巴巴地坐下来,那人便笑道:“还是一个样。”

 

她瞪了对方一眼:“你现在倒是爱笑多了,他们要是看见,一定很高兴。”

 

“好不容易得了自由,谁晓得他们七个去哪里逍遥了。”他一眼看见她搁在盘子里的湘西姜糖,沉默片刻,轻声道,“还想去湘西么?若你不嫌弃的话,我陪你去罢。”

 

“嫌弃!我可太嫌弃了!”她摇头晃脑,依稀还是十年前的娇蛮少女,“谁要跟你一个成了亲的男人到处跑?”

 

“叮当。”那人轻轻叹了一声,她便笑道:“我说寒天大师兄,你这副愁容,不知道的还以为三台阁大比里伤了腿脚的人是你呢!”她环顾四周,摊手道,“该说的话那天虹猫都跟我说了,我也早都看开了,那桩事不值得我惦记一辈子。你当年何等执迷,现在不也放下了么?我为什么就非得放不下?”

 

寒天愣了愣,低头看着这个从前刁蛮任性的小师妹,忽然觉得自己似乎从未看清过她。

 

叮当咧嘴一笑,眉间尽是洒脱之色:“我从前做梦都想当凤凰女侠,对我来说,这可比嫁给虹猫重要多啦!现在没法子亲自仗剑走天涯,只好女承父业,多收几个徒儿在江湖上走一遭喽!至于湘西——”她伸手一指周遭,“这么多徒儿都替我去瞧过了,湘西的花和草,树和鱼,鸟和人,哪一样我没见过?”

 

寒天终于明白过来,抬手端起茶杯,与她手中的瓷碗相碰。


 

【四】

 

送走寒天那个清晨,这群弟子里唯一的小姑娘歪着头问水叮当:“师父,你当年为什么要练武功呀?”

 

她的师父呆了好一会儿,才伸手摸了摸她头,语气是罕见的温柔:“我习武,是为了行侠仗义,走遍江湖,做路见不平的女侠呀。”

 


评论(3)
热度(378)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蓝蓝蓝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