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相关】以朝为岁·风雪夜归人·《最庆幸相逢》

十年前的此时此刻,虹七吧的彼岸原帖诞生,今后的一切故事都是由此而来。回头看来实在不敢相信,到今天为止,彼岸居然已经走到第十年了。这是个不太完美的故事,连载途中波折重重,但最后它终于走向了完结,所有人也都走向了自己应有的归宿。有幸能在那么多人的青春里写下一笔,我非常满足。
2009——2019,这十年里我的生活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论如何,大家还在一起,虹系也还陪在我们身边,而我会一直写下去。
这篇文刊载于彼岸设定集《以朝为岁》里最后一个没有公开的栏目“风雪夜归人”,是全本的序言,也是一切的终结和新的开始。
虽然度娘还没有把彼岸原帖还给我,以至于我只能从百度快照进去截当年首页的图,但还是要说一声,十周年快乐~
下一个十年,希望我们还能在一起,走过很多新的故事~


【风雪夜归人】前言《最庆幸相逢》

√【山水相逢】江湖&静物设定图

【光阴逆旅】百年时间轴&人物关系图

√【笑谈平生事】大事记插画

√【一曲高歌一樽酒】同人歌词&原创曲谱

【一人独钓一江秋】平行番外&悲喜段子

√【聊以慰所思】CP发糖&平行短漫

√【佳期渺渺】小套图(未满十八岁请在陪同下观看×)

【但酬知音】读者小评&追文趣事




《最庆幸相逢》

现在是晚上九点二十四分。

我刚把所有的字帖从门卫室扛到新家,然后回到租房,把笔记本电脑搁在膝盖上,开始写这场漫长的征途里最后一篇文字。

是的,当你们看到这行字的时候,彼岸本子所有的准备工作才真正宣告结束。那个江湖的大门向我短暂开启,如今终于随着最后一个新番外的完结重新关闭,只留给我们书页几卷,遐想万千。

十一年前我喜欢上一部叫做《虹猫蓝兔七侠传》的国漫,九年前又无意中开了一个名为《你在彼岸,灯火阑珊》的坑,于是今朝我们得以在这里相逢,一起怀想那个陪伴我们许久的江湖,和那些尚未走远的青春时光。

彼时我还是个刚上高中的学生,怀着一腔中二的热血和满肚子天马行空的脑洞坐在教室的窗下,妄图用自己的笔给故事里那些我爱的人们一个更好的结局。最初构思彼岸的时候它不过是个虹灵黑蓝的四角纠纷,我从未想过后来的它会延伸成一个怎样的世界,也不曾想到这篇文会给我的生命带来怎样的改变,只随手提起笔来,在草稿纸上轻率地落下了第一个字。

虚空中有一扇门遥遥打开,只是那时的我尚且浑然不觉。


从初一无意中换台看到虹系开始,我的生活就一直与它同行。这个故事对我来说从来不单是一部作品,它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世界,我笃定那些带给我感动的人们一定在某一个平行的时空里恣意生活——兴许他们也曾跟我们共有同一方天空,看过同一轮明月。

这是外人难以理解的一点执念,或者我们现在称之为“情怀”。

很多人大概都跟我一样。在虹七从辉煌跌落之后,我们都难得在生活里遇到同好,所以在知晓贴吧的存在之后如获至宝,像是无意中闯进了一个崭新的世界——说来叫人不敢置信,在十年前那个没有智能手机、没有覆盖式无线网的时候,贴吧对我来说确实不啻于天堂。这个地方的人都喜欢虹蓝,都对同一集里某一个片段津津乐道或是义愤填膺,乃至于都不甘心这个故事就这样结束——那些标明“续集”的帖子就是大家心意的明证,让我这样的潜水党沉迷其中,一醉就是十年。

彼岸其实并非我写过的第一个长篇。在我还不知道什么叫做“同人文”的时候,就已经为少主临死前那一句“我不甘心”提起了笔,在纸上悄悄写起了那个被我当时叫做《虹猫蓝兔七侠传第二部》的故事(我如果不说的话,又有谁会相信这个故事就是《断鸿》的雏形呢233333)。后来初二发现了贴吧,每个月的上网时间却实在有限,又不会申请ID,所以基本不曾动过将文发在网上的念头,只一边偷偷在纸上勾画自己的脑洞,一边在帖子里追看别人的故事。尽管很多文到现在也没有完结,但故事里少侠和宫主那些欲言又止的情愫和少主复活之后种种精彩的后续还是和虹系一起陪伴了我整个少年时代,犹如青梅酿酒,虽然生涩,仍旧唇齿留香。

初中毕业的时候终于托同学帮我申请了ID(请不要问我自己当初为什么死活申请不上,我也困惑多年.jpg),中考后那个没有作业的暑假又是学生时代难得的自由时光,于是我开始尝试在贴吧写短篇,乃至于高一的时候心血来潮,终于开了彼岸的楼。

实话说,虽然我一直相信自己良好的坑品(咳咳),但确实没想到这个故事会这么长,更没想到它会有幸被那么多人看到并且喜爱着。去年秋天准备本子赠品的时候我想了很久也没想到做什么才好,直到收到新的回复提醒,看到有人补文之后写的长评,这才灵光一现,想起把大家多年来在原帖里的长篇吐槽和剧情分析、感想和评论做成报纸,拿在手中珍藏——那是我们共同的回忆,是我们在那个世界里一起走过的痕迹。

是的,在彼岸正文宣告完结的三年之后,我仍在不断收到新的长评。发生在彼岸这个帖里的许多事大约都是奇迹,是一群怀着相似向往的人在浩瀚网络之中意外相逢,到头来作者一(坚)如(持)既(填)往(坑),读者初(躺)心(在)不(坑)负(底)。


彼岸从来不是一个完美的故事,这个江湖里也几乎没有完美的人,但除了对虹系完结的不舍和不甘之外,他们确确实实还承载着我成长以来的诸多困惑,也都身体力行地给了我只有他们才知晓的答案。故事里的人们对我来说亲切得像是身边的朋友,他们比我勇敢也比我坦荡,并总能做出比我更好的选择。写文途中我常常会为了一个有趣的情节兴高采烈、自言自语,脑海中也总是出现他们对话时的神情和反应。那些伏笔在我心里独自发酵,我不能跟任何人分享这样隐秘的快乐和悲伤,所以非得把他们写出来不可——这大概也是我不曾弃坑的原因之一(住口)吧?

如果说起初它还是个探究“灵儿失忆复活少侠会怎么做”的中篇,那么后来的七剑也好,少主也好,甚至小薛和盟主这样的新人物也好,都挣脱了当年我给他们定下的框架,走向了更深更远的地方。自然,倘若真让我从头来写,彼岸这样的大长篇绝不可能依托于“柳寒烟报仇”这样一个浅显的伪主线,也绝不可能通篇围绕“虹灵婚礼”这么一件事来展开。细究起来它不曾有过明晰的主线,开篇的格局也实在有限,然而修稿的时候鼠标每滑过一段稚嫩的痕迹,都会有零星的记忆在我脑海中浮动。那是多年前的小姑娘抓着笔坐在窗口,一边竖着耳朵听窗外的动静,一边悄悄在写完作业的晚自习上奋笔疾书,趁着夜色用老式的诺基亚缓慢敲下那些并不精炼动人的文字,为故事里的喜怒哀乐心潮澎湃。

十四岁的时候以为外界的压力都是束缚,虹蓝之间因小沫而生的些微苦涩已经是天大的事,被麒麟血救活的少主也一定会因为蓝迟来的解释放下早被冲淡的仇恨;十七岁之后开始窥见生活的全貌,对盟主的挣扎、质问甚至扭曲都感同身受,也越来越明白少主不曾变更的心意和少侠破阵而出的坦荡是何等弥足珍贵;到了最后,即将迈入新的十年,终于明白这世上最重要的事其实是选定了就不能回头,人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是的,这才是彼岸真正的主旨。所以最后,蓝为她的强求两全寻觅多年,虹为他的固守和恻隐处处违心,少主更是为了他本性里尚未完全除去的戾气错失了余生的光明。但尽管如此,相比来时,他们依然在得失之间成长了许多。

小时候喜欢在文中把一切表现得明明白白,后来才懂得留白的可贵。所以虹蓝的结局也好,少主的离开也罢,其实都是借旁人之口在讲述一切,许多事也并未明说。彼岸刚完结的时候我发过帖子,问大家如何看待少主在结局之前的执意离开。当时有许多小伙伴给我留言,结论无外乎两点:一是少主本性骄傲,不肯让自己的眼睛成为蓝的负累,更不肯拿眼睛做相守的筹码;二是他心中明白蓝的心意,舍不得逼她放弃真正所爱。这两个理由诚然都非常重要,但依然不是少主离开最主要的原因——之前答应了要在设定集里讲一讲这个问题,姑且扯一扯吧。

其实少主在虹七里戛然而止的结局一直是我写同人重要的动力之一,因为我眼睁睁看着他从一个行事磊落、盗亦有道的反派彻底堕入深渊,实在心存遗憾——我始终觉得他该有别的路可走。彼岸开头虽然刻意淡化了七剑和少主的杀父之仇,一定程度上回避了最大的矛盾,但到头来依然摆脱不了对这个问题的探究。在彼岸里少主的三观其实是有所变动的,从前他觉得只有他在乎的东西才值得被保护,其他一切都有如草芥,然而在跟蓝相处的过程中,这一束最明亮的光终于潜移默化地对他产生了影响。所以在群玉山之战里,温清明提出祸水东引的时候,他望着聆溪镇的方向,忽然明白了七剑坚持守城的意义——这便是真正的“设身处地”了。当他懂得易地而处的时候,其实也就开始明白七剑的“道”和蓝的“道”——直到这一刻,他才真正跨越了所谓正邪鸿沟,和蓝站在了一起。

可惜决明那一刺彻彻底底打碎了他的幻梦。我知道很多人都憎恶过决明,觉得这野小子是从哪里冒出来的?这么一个路人甲怎么就把黑蓝唾手可得的幸福毁得一干二净了?事实上,没有决明也早晚会有别人,因为决明代表的不是其他,正是少主手里曾经沾染的血债。是的,少主终于被蓝影响,心甘情愿地放下了屠刀,可从前死在他手底下的人能不算数么?就如新修版正文里所说,凭什么你放下屠刀,别人就要立刻原谅?你以为你这一番顿悟是天大的事,可你的仇人凭什么要因为你的顿悟原谅你?在少主从前的三观里没有对错,只有强弱,所以杀人各凭本事,只要他一息尚存,旁人就未必能动得了他;然而如果他真正遵循蓝的三观,那么杀人偿命,天经地义,他根本没有还手的余地,只有任人宰割一条路罢了——到时候我蓝怎么办呢?为了保护他跟心中的大道苦苦抗争,最后在这条无解的路上跟他一起蹉跎到死么?

《断鸿》里也说,人死万事空。少主重生之后本该有一个新的人生,但决明一家的确是少主复活后欠下的血债,那些人不能死而复生,所以他没有转圜的路可走。

人这一生,有些错是不能犯的。一步踏错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头的余地了。

你终究不是世界的中心,对你来说天大的事未必对别人同样重要,就像少侠当初以为自己拼了命就能赌赢,后来却发现,上苍压根就没把你的赌注看在眼里——这大概就是我们和他们共同的成长了。十四岁的我写不出这样的东西,也理解不了少主的选择,但此时此刻,我站在故事外万分悲哀,却没有办法伸出援手。

这种感觉太无力了,就像人在无数次碰壁后终于认清面前这堵墙坚不可摧,打不碎也绕不过,除了望洋兴叹,再也别无他法。

虹蓝之间其实也埋了许多伏笔,比如蓝决定放弃找少主的前夜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少侠的房间里为何会传出撕心裂肺的哭声——我本来以为大家应该都看懂了的,后来发现很多小伙伴其实并没有明白……但这个留白我还是决定不说透了,欢迎大家在重温过后回原帖讨论QVQ该说清的每一句话都在正文里化作了群玉山巅的积雪和兰溪漂浮的花灯,实在无须我再赘言其他了。

总而言之,我很高兴他们三个没有把光阴虚掷到底,不然故事外的我一定会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坐立不安,难以释怀……我其实是个可爱的亲妈啊!(……)


彼岸这个故事从头到尾都是个大工程,当初连载将近六年,出本子又花了足足两年,从全篇修稿到三次校对,从插图约稿到总体排版,回想起来实在一言难尽……完结的时候我说过不会翻新重写,但初稿开头有些部分废话实在太多了,我本人都难以忍耐,何况大家呢……最终付梓的所谓“新修版”大致修改了一些措辞表达和语病,删减了一些没有必要的冗余描写,还修补一些BUG,剧情基本是没有动过的,希望能减轻一点前后文风差异巨大所带来的不适……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在补了好几处小BUG的情况下全文还是比连载版要少五千多字,我当年到底写过多少废话可见一斑……全文校对了整整三遍,因为篇幅太长花费了很长时间,小伙伴们实在久等了……是我拖了全组的后腿TUT(你也知道)

这一次约的画手基本都是彼岸的老读者啦,有些是咸鱼了很久被我连哄带骗回来的基友,有些是一直活跃在帖子里的良心用户,也有潜水很久忽然被炸出来的小伙伴,甚至还有刚被安利入坑一口气补完的少年(请自己对号入座×),非常感谢他们在我不懈的催稿中没有拉黑我(……),并纷纷交出了稿子,大家都画得非常认真和好看TUT为他们笔芯TUT封面玉蟾宫一角的春夏秋冬四季图也是我非常喜欢的脑洞,正文还配有好(装)看(逼)的外封,设定集也有硫酸纸的腰封,可以说是非常满足我搞事的心了!

正文和设定集的排版我们足足肝了好几个月,往事不堪回首,但是看看设定集的阵容你们就知道这是一个何等豪华的大礼包了!如果说正文三本还只是新修版+插图的老模式的话,那么设定集简直是一个新世界了!它不但有补完彼岸世界观的各色平面图、静物设定图(文言模式实在太艰难了.jpg)、人物关系图、时间轴,有这些年填过的彼岸同人歌词和曲谱,有文中大事记的全彩配图,有十个补全正文的段子和四个全新的番外(虹蓝婚礼,黑蓝重逢,离奇剧情,扯淡发糖,尽在番外之中×看完之后你们就知道我脑洞有多离奇了……尤其说明一把,最后一个番外的标题其实不是写给故事里的人,而是写给故事外的我们的QvQ另外,设定集的腰封里只有一句话是真的,你们猜猜是哪一句~),有瞎搞事的CP发糖和R15的灭魔阵小黄图,有非常精彩的剧情短漫,还有《那些年大家一起追过的彼岸》留言2.0精选版(什么鬼),光是列一列我就觉得非常叹为观止了……其中追文的小短漫画的都是事实,为此我还特地查了很久当年诺基亚的型号2333那句“此后便是并肩同许风雨”的留言条数也非常写实,我从截图上找到的×再加上特典里的全文集锦字帖和三人主角钥匙扣,人设书签和COS明信片,还有两卷刻着重要静物和我蓝换装的胶带,以及各种可能掉落的海报和赠品——这大概是我目前能做到的所有,是我对这个江湖最大的不舍和爱了。

设定集叫做《以朝为岁》,这个名字其实是取自彼岸连载时的一个梗。故事里的风起云涌不过五个月,故事外的我们却已经过了五年。我们目睹他们走过每一个朝暮,就像他们也陪伴了我们这么多年。

感谢staff表里的每一个人和我共同做过的努力,感谢一路上友情帮忙的小伙伴,也感谢有缘看到这行文字的你。

能和你们共有这个江湖,我和彼岸都何其有幸。


正文特邀的序言非常不正经(感觉自己要被打),设定集里这一篇不知是前言还是后记的东西也正经不到哪里去,但我还是要非常高兴地在最后吼上一句:终于要做完啦!!终于不用天天开着文档查错别字,拐弯抹角地催大家交稿啦!

终于可以把这份多年的心血送到你们面前,期待你们看完之后的表情啦。

开始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我还是个一周只能上一小时网的高中生,在湘南的阳光里憧憬一个自由上网的机会,憧憬有朝一日把心中所想讲给所有人听;写完这个故事的时候我坐在大学的宿舍里,还在为考试惴惴不安,不曾切身感受到就业的压力,只有中原的大风在窗外喧嚣;现在我终于毕业,坐在租房里听岭南的雨声,开始真正担负起自己的生存和未来,却依然庆幸生命中出现过这样一个故事和这样一群人,让我能在现实的压力之外,一想到他们就能会心微笑起来——哪怕我对面的同事完全不知道我对着报告到底在笑啥(……)

多年过去,很开心我提笔的理由与最初时别无二致:是的,仍然是为了让那个江湖永远延续下去。我要他们在这个世界上永远活着,我相信这个传奇永远不会结束。

哪怕我现在已经开始写原创挣稿费,哪怕工作忙碌、要做的事也越来越多,但关于虹蓝的故事,我想一直写下去。新长篇已经拉开帷幕,我大概还要在这条路上走很久。这是我目前不算长的人生中最恒久的心愿。

那么这篇依旧话痨的序到这里就要结束啦,请不要大意地翻开这本书吧~

去年填了一首彼岸的群像歌,我自己颇为喜欢,所以挑了其中最喜欢的一句作为这篇碎碎念的标题。它写的是七剑之间的情谊,是我对遇到虹蓝的感激,也是我们大家之间最珍贵的缘分。

韶华数载与君同,最庆幸相逢。


蓝儿

亲笔于岭南

2018.04.25夜23:12

戊戌年三月初十



评论(19)
热度(1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蓝蓝蓝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