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剧集推荐】为你细数虹系中不能错过的那些集数(16)

是的,杀千刀的度娘终于还了我帖子,我终于可以继续更这个坑了……虽然并没有什么人看×而且这一段已经开始不断划水了……

最后十集包括虹灵婚礼留到最后吧,希望19年结束之前能完成虹剑……

虹剑86~98集。

-----------


第086集剧情简介:大郎在密室为虹猫疗伤,言明香不能灭、琴声不能断;鼠族进攻,灵儿抵抗,小镜子弹琴,逗蓝、三郎赶回;三郎早在香中下毒,大郎为救虹猫,以身犯险,小僮明月在旁看护。


第087集

这一集我之所以想推,主要是因为这一集里有虹剑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小人物之死……

是的,就是这个叫明月的小僮。

这一集承上启下,讲的是鼠族继续进攻,大家联手抵抗,一面抗敌一面保证小镜子的琴声不断;与此同时,大郎借由嫁衣神功(其实我觉得这个古龙《绝代双骄》的化用就有点不讲道理了……《射雕》的一阳指和渔樵耕读在虹剑里的化用我也觉得没啥必要……由于原作的梗太过脍炙人口,虹剑拿来用又讲不出自己特色的话只会显得黔驴技穷……虹剑里唯一一个让我觉得极好的化用就是天地同寿,《倚天》里这个梗本来不算特别有名,在虹剑里算是化用无形了,非常打动我……)帮少侠转移三郎下在沉香中的毒素,最终自己身中剧毒。

剧情原本并不复杂,没什么特别出彩的地方,但天狼门的小僮明月给我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他第一次出场应该是在上两集,作为看守药房的天狼门普通小僮,战战兢兢地迎接三郎的巡视,不料三郎在药房中做手脚, 将他支开,趁机在虹猫疗伤要用的沉香里下了毒。上一集里大郎疗伤至中途,发现香中异样,明月得知自己被人利用,痛苦无已,却不能违背大郎的意愿,只得帮助他转移毒素,心中想必又是自责又是痛心。此时此刻只有明月在疗伤的密室外护法,而罪魁祸首来临,如何能放他进去?

于是明月虽然自知不敌,但依然用尽心思跟这位曾经的三当家斗法,差点将他成功困住;奈何两人悬殊太大,他最终还是输在了三郎手里,拼死刺了三郎一刀之后被他一掌拍落,就此气绝。

这个人物是个实实在在的小配角,总共出场也就三四集,之前也没有多少铺垫(这一点上虹剑比起虹七还是要逊色不少的……),但当他在大郎的大义和对自己错误的愧疚驱使下、明知是死也要在临死前跟三郎奋力一斗的时候,我还是被戳。虹剑里这样的小人物并不算多,正如三郎所说,杀了明月对他来说就像碾死一只蚂蚁一样容易,明月的死也并没有对局势造成多大的影响,但总有一些卑微如蝼蚁、渺茫如尘埃的人,也在用生命实践自己心中的正义。他们未必挡得住车轮滚滚,但终究伸出了自己的手臂,单单这份朗若明月、浩若清风的心意,这个少年就配得上他的名字了。

这个人物虽然没有虹七当年的紫兔壮烈动人,但同样让我记了很多年。

天狼门·明月,下线。

下一集就是更悲壮的大郎之死了……天狼门这是作了什么孽啊??


本集标签:情节戏、群像篇、小人物之死


第088集

对大郎这个人我其实感情是复杂的。一方面我觉得他性烈如火,脾气稍嫌急躁,以至于有时候黑白不分;但同时我又觉得他确实豪爽仗义,言出必行,当得起他天狼门大当家这个一代宗师的身份。

之前他虽然因为二郎的事和鼠族、三郎的挑拨,屡次不信七剑,跟二郎比起来稍嫌冲动(讲道理我一直觉得二郎才是天狼门的智商担当,又冷静又睿智……),但前有玉蟾宫门前“敢在老夫掌力下收真气,给他一炷香时间”,后有断魂台上生死相搏之际(没错,天地同寿那段)不肯以三弟阴招取胜、掷出石块,此人都称得上一句“光明磊落”,称得上“英雄”二字了。我一直非常喜欢这种坦荡,所以灵姑娘在我这儿是真洗白不了……

少侠对天狼门算得上仁至义尽,前有拼死与小镜子血脉相连的义薄云天,后有一路追查二郎踪迹的锲而不舍,哪怕另一个目的是为了洗清自己身上的冤屈、拿出我蓝体内的晶石,这样的情谊也已经足够深重了。于是时至今日,大郎终于以命换命,以这样壮烈的方式应和了七剑这份情谊。

这才是英雄和英雄的对话,是鼠族、三郎之流难以理解的高义。

最后三郎杀到,说大郎为虹猫如此运功,只怕会爆炸而亡,大郎凛然道:总胜过被你攻击而亡!这里看得我莫名燃,又莫名感动,而大郎这样的英雄也必定不肯白死,于是终于在临死之前一掌打碎翡翠床,逼出翡翠化丝困住三郎,在三郎猫哭耗子、还想继续伪装的时刻,帮助虹猫他们认清了三郎此人的真面目。看到他将小镜子的手放在少侠手中、托他们照顾这个孤女,而小镜子扑在他尸体上大哭说“你为什么说话不算数”的时候,几乎难得的戳了我的泪点。虽然早在碧玉神柜出现的时候我就有大郎会死的预感,但来临的时候还是觉得难受……

天狼门·大郎,下线。

到这一刻为止,大郎身死、二郎被困、三郎叛逃,天狼门终于彻底分崩离析,而鼠后也终于出手,带领鼠兵真正出现在了七剑面前。讲道理,就冲天狼门这个样子我也不能接受鼠族的轻易洗白,何其无辜啊???

然后容我吐个槽,我一直记得这里虹蓝终于都满血活过来了,鼠后出招锁住少侠,少侠第一反应是回头叫我蓝的名字,说我觉得我好像动不了啦……当时我就想:您叫我蓝有啥用啊?阔别太久不叫她名字您就受不了是不??这个暗搓搓的糖我吃了!

这一集分量太大,到最后三郎震碎翡翠床、打断翡翠化丝,从而因为冒犯圣物受到天狼门的天谴,同时我蓝获知,她自己就是半月凝脂、第六元素,也就是毁掉天外飞仙和陨石的关键人物……(妈呀设定实在太复杂了,虽然并不是看不懂,但编剧您还是做个人吧!)


本集标签:情节戏、群像篇、大郎主场


第089集剧情简介:虹蓝逗三剑连同灵姑娘、小镜子一同突围,按大当家临死前所托封存天狼门仓库的药种(为完成遗愿,虹猫冒险吞下火晶石);鼠族无法攻破生灵之门,三郎釜底抽薪,毁掉机关枢纽,夺回两颗晶石,挟持小镜子。鼠族得到四颗晶石,放弃追杀七剑,回地宫继续筹备大计。(不要问我为什么七剑要把晶石这么重要的东西放在小镜子身上,这么多年了我都没想通这个道理,满血少侠做出这种决定是真的是脑子抽了吧??不能留在自己身上,给我蓝啊?)


第090集剧情简介:少侠吞下晶石,能量不稳定,神医想办法治疗,提出三石引一石将晶石引出和化石大法将晶石化出两条路,蓝灵二人分头行动。同时,三郎以小镜子逼迫二郎默写化石大法,蓝兔在关键时刻杀到,抢夺之下与三郎各得一半心法。二郎父女被打落山涧,蓝兔跳下寻找。


第091集剧情简介:灵儿施计骗过黑煞,潜回地宫。同时,蓝兔被急流冲下,仍未找到二郎父女。


第092集

是的,由于度娘吞贴太久,我不得不重新看了一遍这五集……天知道我五月就截完图了,真是太难了……这一段前后真是乏善可陈,这一集我之所以推荐,一方面是半张化石大法的破解过程实在有趣,另一方面则是其他势力错综复杂的交锋。
鼠后看出三郎带回的化石大法是一张乐谱,交由大祭司研究其中玄机,而我蓝那里也得半张,双方用不同的办法解开答案,这实在太符合大家各自的性格了~二郎作为音律达人,这一手实在高妙~大祭司用琵琶试乐,什么也看不出来,最后还是用药水和光(科学家就是科学家,不要妄图在音乐上搞事了.jpg)发现了五行守恒的内中秘密,跟下一集里我蓝用音律解开的方法截然不同,但又都非常有趣,我很喜欢这个设定~
此外,灵姑娘潜回鼠族,跟白煞谈了谈人生,妄图以“鼠后有错你还帮她,你这是愚忠”策反白煞,但并没有成功。灵姑娘话倒是没毛病,这段前后行为也过得去,但我还是觉得给她的抉择未免轻松,回避了最关键的矛盾。这里俩人各自回忆无忧无虑的童年还是挺动人,灵姑娘到底有一个快乐的少年时期啊……
同时,黑煞中三郎计,妄图在飞天台搞事,谁知灵姑娘也现身炸台,阻止了鼠后“四石引一石”的计划。飞天台由此戒严,三郎继续在五岳鼎上打主意,想要继续搞事。
整集都没有我七剑的戏份,所以我也难免兴致怏怏,但重温的时候我发现,大家在这一集里几次三番提到了“梦想”这个说法。这样想想,鼠族里几乎人人都有明确的追求:鼠后是称霸天下,大祭司是科学飞天(??),黑煞是成为族里出类拔萃的勇士,白煞是效忠王后,灵姑娘大概是族人利益当先。这还是非常符合各自性格、而且非常立得住的,最后人人都为自己的理想牺牲了一切,我觉得从这一点来看鼠族的塑造倒也不算失败……(除了灵姑娘的精分×)他们还是很生动的,只是除了白煞之外都不算讨喜罢辽……可偏偏这些人里只有白煞一个人的理想是为别人而活,这一点也是非常值得玩味了……


本集标签:情节戏、鼠族群像篇


第093集
好了,这一集的推荐点也在两方面~
一方面当然是久违的少侠(?)和神医疗伤,还有我蓝焦急赶回我虹身边的暖心小细节~虽然我对神医这个“以热制热”并没有什么兴趣×少侠你自己吞了火晶石,能切身感觉到我蓝足足五十多集的痛苦了吗……太难受了……(等一下我突然反应过来,虹蓝俩人吞的都是火晶石,四舍五入……(狗头
这段最后我蓝赶回,这俩人久违的、也是永恒的“你怎么样”“我没事”的对答莫名有点泪目……我果然是太久没看到他们重聚了……但我还是要吐槽,我蓝后头在破解化石大法的时候有一句“我也只是略通音律”让我简直???我蓝请你不要谦虚,你可是从乱七八糟的乐谱里读懂了化石大法的人!!你如果要这么说,那可能就要有“武功平平少侠”、“略通音律我蓝”和“脾气很好少主”了……(???
另外一段自然就是三郎的持续搞事~没法在飞天台上动手脚的他终于选择了五岳鼎上做文章,又导致了爆炸(飞天台:我怎么老被炸??),鼠后受重伤,但同时三郎服下的违命必死丹发作,痛苦难当,虽然借口说是心绞痛,但已经引起白煞怀疑,被关押下去。
我一直觉得“违命必死丹”这个设定有趣,但又非常反科学……鼠族的药,从真话丸到违命必死丹都非常反科学,天底下哪有这种诛心的药啊……有的话我也买两颗(??

本集标签:情节戏、群像篇


第094集剧情简介:违命必死丹发作,三郎以五岳鼎要挟大祭司,两人互相套路,最后大祭司为飞天梦妥协,偷来解药,成功帮助三郎蒙混过关。同时,灵儿闯入地宫盗晶石失败,再次成功逃脱,鼠后将两颗晶石交给白煞。

第095集剧情简介:三郎借疗伤之名强夺鼠后拐杖,同时灵儿施计混入地宫,关键时刻抢回拐杖,带着晶石躲入圣女殿。鼠后围困圣女殿,并派人追杀叛逃的三郎和黑煞。


第096集剧情简介:鼠后设计诱杀三郎,三郎果真上当,前去抢灵儿手中的权杖,最后双方均未得手;同时,逗逗拿琵琶试弹化石大法,险些被旋律控制,逗蓝二人发现乐谱上全是低沉之音,蓝兔出手,根据韵律和谐补全乐谱,逗逗从中参透化石大法玄机,帮助虹猫化出体内火晶石。 

第097集

是的朋友们,该来的终于要来了……我们都不想看到的虹·灵婚礼终于要被提上日程了,请允许我先破口大骂一下……
讲道理,这一集的剧情其实挺有意思,大概是讲鼠后卖惨,拉来白煞演戏,想让灵姑娘以为自己病入膏肓,主动交出晶石;但她万万没想到的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三郎消息灵通,弄假成真,趁机抢夺晶石,最后反令她自己当真陷入险境。灵姑娘果然上钩,出手救下了母亲,白煞也带兵赶跑了三郎——经此一役,鼠后母女俩暂时达成表面和解,鼠后趁机提出虹灵成亲这个大炸弹。
鼠后先前自导自演的那场戏相当逼真,先放明火,再派八大金刚手持令牌,一副危难关头放下芥蒂、只要保护女儿离开的架势,灵姑娘作为女儿,自然很难无动于衷。道理我都懂,但整个鼠族除了白煞,人人都是这样虚与委蛇的高手,能搞阴的就绝不来明的,我看着相当不畅快——这大概也是我始终无法对灵姑娘产生好感的原因之一。
俩人短暂和解之后,鼠后说受此教训她不再想称霸武林,条件是灵姑娘要嫁给少侠,这个梗看得我真是一言难尽……当然了,理智上来讲,其实她这么提条件非常合理:如果休战是真,那作为一个母亲,她知道自己女儿喜欢少侠,又知道少侠的江湖地位和为人品性,如果虹灵成亲,女儿终生有托,鼠族也有依靠,还不用担心七剑算旧账,天狼门不依不饶也有人挡枪,确实是一步好棋(而且从后头婚礼来看,少侠就跟招赘上门似的,白赚一个七剑之首打理族内事务_(:з」∠)_);如果休战是假,那以婚礼为名骗少侠孤身入瓮,就能拿回自家女儿和七剑手里的晶石。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这一招都走得不算差,所以灵姑娘和七剑听完之后,也都没有对这个婚礼本身起疑。
但从情感上来说,我觉得这个婚礼的提议简直????卧槽鬼知道我初二那年暑假看首播看到这一集是什么心情,虽然网上早有虹灵婚礼的传言,但我一直以为只是传言而已,谁知道???玩还是你们官方会玩,这个CP真是凑到了极致,我蓝假结婚凭啥就是跟老猪呢??我的心情跟奔爷一毛一样,尽管少侠收到信后迷之平静还直接把信先给了我蓝,可以说是坦荡又求生欲满满(?)了,但我还是觉得心情复杂……神医急着问“新郎是谁”的时候少侠极其从容地接了一句“是我”,当时我就内心就满是吐槽:你怎么说得这么熟练啊??(闭嘴
总而言之,七剑内部除了大奔和神医,其他人都无比平静地接受了这个“假结婚”的设定,连问都没问一句……道理我都懂,我也知道我蓝当然不会为了这种事质疑少侠/耿耿于怀,以他俩的关系也无须什么解释,但我还是觉得官方设定出这个剧情,堪称其心可诛,告辞……
最后吐槽一句,这句“娘知道你喜欢虹猫”跟当年教主那句“为父知道你喜欢她”可真是异曲同工之妙,你们当父母的果然慧眼如炬,什么都瞒不过你们……(闭嘴)但是教主怎么就没这么通情达理呢,他要是说一句“只要蓝兔与你成亲,为父从此退出江湖,再不想称霸天下之事”我就要笑死在屏幕前了(做梦
果然养儿子跟养女儿是不一样的,我蓝嫁进魔教和少侠入赘鼠族也不一样,教主的实力和鼠后更加不可同日而语,所以这个白日梦还是不要做了比较好……(你也知道
最后的最后(你有完没完),有人说鼠后提议虹灵成亲的时候灵姑娘第一反应是“能不能换一个条件呀”,这说明她对少侠没意思,我觉得这个推论完全站不住脚……我认为她这么说纯粹是因为她知道少侠不喜欢她,就算答应也一定是假,所以不愿意拿此作注而已,她对少侠的感情推进一路上明明白白,后两集里对那只所谓“幸运鸟”的执着也就是对少侠感情的具象化,“你明白我的心事吗”和“你会把我所有的祝福和幸运都带给他吗”这两句自言自语实在已经将她的心思说得清清楚楚,不需要更明确的点破了。灵姑娘喜欢少侠无疑,好在她没走不择手段得到他的恶毒女配路线(当然了,虹剑亲女儿也不会走这条路,害),不然我就更加要告别世界了……至于少侠对她的感情,人物理解上我认为只是朋友之谊,但官方搞事之下又经常露出精分一般的怜惜,真是令人一言难尽……
对了还有一点……这一集的官方标题《假做真时真亦假》跟虹七里少主出关那一集的标题一模一样,巧合得令人内心复杂……

本集标签:情节戏、灵儿主场


第098集

这集的看点主要有二,一是万花林风景过于美丽,尤其又有我蓝在,每一帧都是画……真是太好看了,我蓝每次站在这样开花的林子里都极其搭配,真是太美好了呜呜呜……
其二当然就是黑煞的死亡了。继大郎之后,虹剑第二个主要配角(同时也是鼠族这方的第一个重要配角)下线,讲道理我心情还是挺复杂的……黑煞这人没什么脑子,也不算忠诚,先是屡被降级,后为立功不顾他们自己这方圣女的安危,最后还轻易被三郎策反,偏偏名次上又跟隔壁白煞并列,对比之下简直可以说一句“又蠢又坏”了……他在剧情设置上其实有点虹七里老猪的意思,可以说一个不算太成功的搞笑担当,但脑子可比老猪差得远了,所以没老猪活得久也是理所当然……
但讲道理,比起老猪的“阴险”和“毒辣”,黑煞此人还是要稍好一些。他没那么多阴损的招数,行为上大概可以称一句“莽”,想得到的也无非是“鼠族第一勇士”这种承认,对鼠族也好,灵姑娘也罢,也还算有一点残余的真心。因为这点真心, 所以临死之前他还是选择了震开灵姑娘,拼死回头要跟三郎同归于尽——虽然力量上的悬殊让他的死亡显得如此苍白无力,几乎没有一点意义可言。这种无力感实在残忍。一路走来,黑煞没什么道德上的坚守,也没什么本事,落得此下场也算罪有应得,没什么可说,但人之将死,其行也善,他最后这一点残余的良知也足够让人唏嘘一声了。 
从很早开始就铺陈“黑煞爱吃人参果”这么个梗,最后也是三郎递出的这个掺了毒药的人参果把黑煞变成了药人,最终要了他的性命——跟三郎这样的人合作本身就无异于与虎谋皮,只可惜黑煞到最后才意识到,这个人究竟是如何自私和残忍。黑煞死去的时候化作的“石化月牙”是黑色,大抵是成为药人的缘故——就如他这不够光彩、也不够有意义的庸庸碌碌的一生。
看白煞的回忆,小时候他们仨人也有一段幸福的童年,黑煞也说过自己是被鼠后捡来的孤儿;虽然鼠族也不是什么良善之地,可如果不是中途轻易倒戈,他大概也不会有这样糟糕的收稍吧?不过好在,至少临死前推开灵姑娘和我蓝的那一刻,如他所愿,他是作为一个勇士、而非一个懦夫离去的——也算某种意义上的得偿所愿了。

鼠族·黑煞,下线。
至于我蓝和灵姑娘的匆匆对白没啥可说的,为了少侠体内还未化出的晶石,婚礼推迟一天,三郎和七剑都利用这一天搞了很多大事情……


 本集标签:情节戏、风景篇、黑煞主场


——未完待续——

评论(9)
热度(8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蓝蓝蓝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