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清歌

旧文补档,2010年除夕文,写于2011年1月。


--------


【一】

 

转眼间,又是一年除夕。­

 

傍晚时分,天空完全阴了下来。呼啸的朔风中夹杂着密密麻麻的砂子雪,簌簌打在屋檐上。门前那棵梧桐依然挺立风中,枝叶却已枯了大半,在一片萧瑟中更显苍老。­

 

她安静地坐在窗前,手里握着一只半敞开皮儿的饺子,目光却怔怔望着不远处高大的梧桐,和檐角那两只飘摇的大红灯笼。­

 

窗格上簇新的“福”字衬着喜气洋洋的红灯笼,鲜艳得格外刺眼。­

 

“傻丫头,又在干什么呢?在树底下待了一下午还不够,现在还心心念念盯着看,树上开花了不成?”

 

有清脆的嗓音自身后传来,她回过头,梨涡浅笑:“莎丽,过来看看我包的饺子吧。”

 

“还看什么看,直接下锅煮了吃呗!饺子是用来吃的,又不是用来看的!”她话音未落,灰袍少年便插上话来,嘴里说着话,眼睛却目不转睛地盯着桌上的饺子,似乎恨不得把它们一口全吞了才好。­

 

“神医就是神医,永远改不了你这贪吃的老毛病!”大奔爽朗一笑,而逗逗哪肯服气,立刻横他一眼,“我呸!什么叫毛病?要不是蓝兔亲手做的饺子,我还不想吃呢!”­

 

“蓝兔,你还是把饺子煮了吧,省得大过年的神医惦记。”跳跳笑笑,神情却不大自然。蓝兔仿佛并未察觉,也含笑道:“逗逗你们别急,等虹猫一回来就下饺子——他马上就回来啦!”­

 

 

 

是啊,七剑合璧以后每年的除夕夜,不都是这样过来的么?她站在御剑阁前他亲手栽的梧桐下等他策马归来,然后她包好所有的饺子,他便将开水煮得沸腾,两个人一起注视饺子们在滚水中沉浮翻腾,最终安静地浮上水面。这时候大奔往往在屋外燃起了一大片烟花,众人开始嬉闹着抢锅里的饺子。而他和她,总是不约而同取过剩下的两碗,望着窗外明明灭灭的烟花,执手而笑。­

 

无论如何忙碌,每一个辞旧迎新的岁末,你我执手,吃一碗温暖的饺子,看一场盛世烟花。

 

年年岁岁,暮暮朝朝。­

 

——所以,你马上就回来了,是不是?­

 

于是,她重又笑笑,“他马上就会赶回来的。回来和我们大家一起吃饺子。”­

 

 

 

【二】

 

窗外的雪掺杂着连绵的冻雨,下得愈发大了。

 

也许这就是江南吧?等不到一场像样的大雪,只有并不爽朗的雪粒子与雨水狼狈为奸,一同背叛阴沉的天幕,悄无声息跳落人间。

 

锅里的水似乎开了,已经听得见“嘶嘶”的声响。

 

“蓝兔,我都饿得前胸贴后背啦!要不,今晚咱们先吃吧?”灰色道袍的少年犹豫了片刻,大声嚷嚷起来。

 

她却充耳不闻,自顾自望着苍茫夜色掩映下的梧桐,兀自喃喃:“这梧桐树,怎么就枯成这样了呢?”

 

她想了又想,神色渐渐带了几分惊惶,转身攥住莎丽浅紫的衣角,迟疑道:“莎丽……你说他会不会遇到什么事了?”

 

“怎么会呢,一定是这些日子塞北事忙,要不我们先吃吧?虹猫他说不准赶不急了,明天一早再回来也不定呢。”莎丽忙不迭扶住少女纤弱的肩膀,强笑道,“蓝兔你也先吃点吧。都这么晚了,饿坏了吧?”

 

“我不饿,你们先吃吧。我等他回来一起吃。”她固执地摇摇头,听着饺子沉闷下锅的声音,目光空洞地扫过风雪之中那棵半死的梧桐。

 

你说,是不是你更喜欢北国的雪,爽朗、干脆、白茫茫一片?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1)。所以,你不想回湘西了?

 

梧桐啊,为什么这么轻易就会枯死呢?你从前不是说,梧桐能够活很长的时间?

 

 

 

“有多长?”

 

“长到——我们的一辈子。”

 

是谁在去年除夕夜里,藏在漫天烟火声中,在我耳畔说,以后我们家门口,也种一棵这样的梧桐好不好?让它陪我们一辈子。

 

 

 

【三】

 

寂寂夜间,忽然传来一阵喧嚣。随即,有绚烂到极至的色彩直冲云霄,在夜空当中明灭。

 

她神色突变,转身冲众人叫道:“不要现在放烟花!”

 

却见所有人都捧着瓷碗,安静地咽着碗里的饺子。雾气氤氲缭绕间,看不清各自表情。

 

没有人动弹,亦没有人离开;大奔前日买来的烟花,还整整齐齐地堆在墙角。

 

“对不起。”她呐呐道歉,心头却猛地一松,吞吞吐吐地解释道,“我……我只是想等他回来一起放烟花。他一个人在塞北主持大局,一定很是辛苦,饺子可以大伙儿先吃,但烟花……我想等他回来看。”

 

她微微垂下头去,脸颊绯红。

 

“好。我们等他回来,一起看烟花。”沉默半晌之后,达达沙哑着嗓音开口,似乎是第一次没有拿她这样的话开“虹夫人”的玩笑。

 

窗外不知谁家的烟花盛开在天幕,绚烂到灼人眼眸。却又瞬间湮灭陨落。

 

风,凛冽。

 

 

 

【四】

 

“蓝兔……你再不吃,饺子都凉了。”不知过了多久,屋里红色的蜡烛已燃过了大半截,光线随之黯淡几分。烛泪落在桌上,淤积下暗红一片。

 

“没事,我待会再热热。”她头也不回,固执应声,如同窗外傲立风中的、即将枯死的梧桐。

 

忽然,烛火猛然摇曳。

 

“虹?!”她涣散的目光骤然凝聚,猛地回头,却又一瞬间泄下气来,“……跳跳?”

 

她难掩失落,慢慢垂眸坐下身去,却在下一刻被人抓住腕子:“蓝兔,虹猫他不会回来了!”

 

“为什么?”她错愕而迷茫地仰起头来,突然笑了笑,“跳跳,是不是虹猫飞鸽传书说他要晚点到,你现在才告诉我们?”

 

“够了!死人没办法飞鸽传书你知道的!他已经死了,死了明白吗?!蓝兔你给我清醒一点!没了他你也得看烟花吃饺子,和我们大家一起,而不是和他一起!”跳跳用力晃了晃她双肩,语气强硬,却藏不住喉咙深处的哽咽。

 

“死了么……”她喃喃,双目无神地望着跳跳,痴痴愣愣。

 

跳跳忽然不知所措了,双手从她肩头无力垂下,空落落地伸着:“蓝……”

 

其实我们大家,三天前就已经心知肚明。你也是知道的吧?只是你不说,我们就假装不知道。假装那棵梧桐还会在明年春天抽出新枝条,假装他还会从塞北回来,和我们一起吃饺子、看烟花。你想让一切依旧,我们就让一切依旧。可是蓝兔,哪怕虹猫死了,可你还活着啊!

 

“好。我这就去吃饺子。”她突兀地打断跳跳的思忖,朝他一笑,平静异常,“虹那个不守时的傻瓜,我要把他那碗饺子也吃完,让他待会儿回来饿肚子。”

 

蓝兔捧起早已凉透的饺子,轻轻咽下一口。却忽然泪流满面。

 

 

 

【五】

 

新年伊始。清晨第一缕阳光照下来的时候,大地迎来一片灿烂。

 

然而每一个路过御剑阁的人都很惊讶地看见,五侠诸人不知为何,齐齐列成一排,默立门前,神情哀戚。

 

阁外的梧桐一夜枯死。光秃秃的树枝下,却有一个蓝衣少女倚靠树干,肩头还残余着细碎的冰晶,和几片来不及融化的雪花。

 

在她手上,还紧紧端着半碗没吃完的饺子。

 

 

 

【六】

 

重过阊门万事非。同来何事不同归。梧桐半死清霜后,头白鸳鸯失伴飞。

 

原上草,露初晞。旧栖新垅两依依。空床卧听南窗雨,谁复挑灯夜补衣?(2)

 

虹,历经塞北一战,你一定饿了吧?虽然你不守时骗我,但我还是留了半碗饺子,等你回来吃。你还欠我一场最绚烂的烟花,还欠我一棵一辈子的梧桐。所以我要去找你,不能让你又占了这样的便宜,是不是?

 

 

 

【七】

 

——她为什么会死?

 

——不为什么。她想死,所以就死了。一个人若真生无可恋,自然会死。不需要理由。

 

 

 

【八】

 

——娘,你不是说梧桐树上栖息凤凰么?为什么那双鸟儿会停在梧桐树上?那是什么鸟啊?

 

——谁知道呢。也许是和这枯死的梧桐有缘吧。

 

——哇,娘!你听,它们的叫声好好听呀!

 

 

 

【九】

 

虹。我们终于可以,清歌为伴,比翼双飞。

 


[1] 引用唐·李白《北风行》。

[2] 引用宋·贺铸《鹧鸪天·重过闾门万事非》。


评论(5)
热度(176)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蓝蓝蓝蓝儿 / Powered by LOFTER